宜丰县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

2022年05月25日 09:51 编辑:杨文亮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为落实司法部、全国工商联、中华律师协会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工作部署,贯彻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以及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工作要求,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帮助民营企业及时化解经营风险,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我县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万所联万会”联系合作机制,12家商会与3家律师事务所签订联系合作框架协议。

  一、深刻认识“万所联万会”机制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常态化防控任务艰巨。为了将今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西省委省政府以最高规格召开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大会要求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司法局和工商联牵头的“万所联万会” 工作正是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成部分,开展“万所联万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的举措。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合规经营、有效提升风险应对能力,离不开优质的法律服务支撑。事实证明,企业法治意识强,合规水平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强,应对风险、化解风险能力也强,高质量发展就有坚实的基础;相反,如果企业的法治意识淡薄,在经营活动中没有树立合法合规意识,一不小心就会触碰法律的红线,从而放大了风险。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优化升级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二、加强沟通交流,切实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商会合作机制

  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为律师与商会搭建了一座非常好的桥梁,给律师服务商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也给商会接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推动律师与商会开展工作对接,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具体说,就是开展好两项活动。一是开展“法治体检”,发挥好诊断作用。组织律师成立法治体检小组,针对全县不同类型、不同产业的商会制定针对性“体检项目”,围绕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开展“全身体检”。要像医院的CT机一样,全面排查、全面体检,把商会发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难题都一排查出来。要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等方式,决策议事、内部管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内部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机制体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商会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机制,促进商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要对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境外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关注、事关商会生死攸关的重大具体事项,进行重点分析研判,提出具体防范措施,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二是开展“法治会诊”,发挥好治疗作用。通过法治体检,找到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问题,下一步就是要像医生一样,对症下药,开出药方,为每个企业提供精准精确的法律服务。针对企业在合规经营与规范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尤其是对遭遇发展瓶颈期或遇到法律纠纷企业,律师应与企业进行结对帮扶,进行把脉问诊,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提出法律建议,堵塞法律漏洞,防范经营风险,解决实际问题。

  三、多方联动,确保“万所联万会”机制落到实处

  在当前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大背景下,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都可能使企业面临极大的风险,甚至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企业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法律服务保驾护航,比如,企业在聘用员工、采购原料、销售产品时需要签订合同,就需要合同管理、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服务,同时还可能存在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融资并购、投资争议解决等方方面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律师事务所在组织律师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要确保动员每名律师都参加到活动中来,且这次“万所联万会”活动是公益性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律师不能对企业提出额外的经济负担,这也是律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项活动也是去年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当前开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就要求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就是律师行业的为群众办实事。司法局将会把“万所联万会”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到2022年度律师事务所的考核内容。

  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意义重大,各律师事务所、各商会将就机制内容切实落实好,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为宜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宜丰县司法局 李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