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罗小云主持并作首场辅导报告

2022年08月23日 10:15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8月22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罗小云主持开班式,并以“争当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排头兵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作首场辅导报告。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参加开班式。

  罗小云指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政法工作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强调要更加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

  罗小云强调

  要牢牢把握首要任务,以更强自觉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全过程,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全面对标对表的实干担当者。要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以更大力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务必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精准把握形势,精细落实举措,精当操作运筹,及时发现、稳妥处置、有效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以更实举措厚植党执政的群众根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第一信号,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第一路径,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入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更严要求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切实增强政法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更优示范推动全省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效。全省政法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己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性和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务必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能力、勇于开拓进取、恪守清廉本色,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省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研讨班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为期5天,邀请多位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课程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辅导,又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全省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讲课,同时设置了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学习形式除了常规讲课、分组研讨、学员代表发言外,增设了观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论片、专题片,部分课程通过视频系统扩大到了县一级范围。

  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和法检公安司“五长”,省委政法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参加研讨班。

  来源: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