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民政局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2023年03月03日 11:01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近年来,上高县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重大意义,立足民政部门职责,注重打防并举,致力扫黑除恶斗争长效长治机制建设,为推动平安上高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和黑恶势力插手低保、无理取闹等问题。截至2022年底,共清退农村低保732户1015人,同时,坚持保人、保户相结合原则做到“应保尽保”等,建立健全长效制度保障机制。

深入开展养老服务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非法运营的养老机构,严查养老服务领域欺老虐老行为,严查养老市场恶意竞争行为,严查打着“养老”旗号非法集资问题,严查利用养老设施虚假推销保健品和理财产品等行为。印发《上高县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19个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共关停、整改非法运营养老机构14家。

深入开展殡葬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合力整治殡葬管理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县的“活人墓”、豪华墓、墓石墓碑加工点、棺木加工点、私买私卖墓地等情况开展摸底调查。2022年以来,张贴、发放殡葬改革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50余条,进一步加强了群众文明治丧意识,为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法严厉打击殡仪、公墓或其他市场主体殡葬服务市场强买强卖、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借机敛财等行为。对排查出经营销售封建迷信用品店3家、非法生产加工销售石棺点3个全部取缔。

深入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未经登记或撤销登记仍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非法行为,严查开展超出业务活动范围或从事非法活动的社会组织,严查未登记为慈善组织或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在乡村开展募捐活动的非法行为,累计联合公安部门取缔2家非法社会组织,行政处罚4家,约谈1家。

  来源:聂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