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司法局多项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16日 15:17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樟树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立足部门工作职能,聚焦行政执法关键环节,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用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一、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

形成跨部门、跨地区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效能提升。按照“能联尽联”原则,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有效压减入企检查频次,梳理出交通局、卫健委等5个执法单位“综合查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并在政府网站上公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积极推广行政执法检查“好差评”评价系统

通过让检查对象对各执法单位执法行为进行评价,进一步监督和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我市执法检查好评率达100%。

三、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结合我市实际,共梳理编制16个系统共84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并依法公开。事项目录清单主要涉及教育、公安、民政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业领域,涉及公司设立变更、户口登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关切民生的事项。2022年以来,我市各相关单位共办理事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5800余件,切实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四、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全面践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积极探索“首违不罚”执法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让行政执法“刚柔并济”,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22年以来,我市共有29个行政执法单位梳理、编制了两类清单,各相关执法单位共办理约4000个免予行政处罚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案件,为检查对象减轻了罚款近400万元。

五、积极推行行政检查监测点工作

在企业设立了18个行政检查监测点,通过建立行政检查监测台账制度,及时掌握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企行政检查情况,认真落实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所不在”,有力促进了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樟树市司法局将持续发力,进一步为企业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指导执法单位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推动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基层执法纠错率明显下降。同时,通过检查、抽查等形式,监督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避免出现重复检查、检查扰企等情况。二是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公示力度。行政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依法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三是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通过有温度的执法,为检查对象减轻处罚。

  来源:樟树市司法局 卢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