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西村镇:活用“枫桥经验” 建设平安西村

2023年03月21日 10:20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胡主任、郭律师,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解决了我的心头大事。”在西村镇国桥村的矛盾纠纷调解室里国桥村郑家组村民阙丽兰激动地说。

据了解,阙丽兰是袁州区西村镇国桥村宏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一名普工,前不久,她被车间里正在运行的吊车意外砸伤,经数月治疗,身体终于有了好转,但工伤鉴定还是造成了九级伤残,于是,她找到公司的廖总协商赔偿事项,但因赔偿金额发生争执,公司一方要求走劳动仲裁、司法程序,但她却认为法律途径过于复杂、等待时间过长,表示不认可,由此引发工伤伤残赔偿的矛盾纠纷。后她找到了国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希望通过就地化解来维护自身利益。村调委会在调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和村法律顾问郭律师一同找到了公司一方,按照九级伤残标准赔偿应不少于21万元,但公司一方表示阙丽兰还未过试用期,后经多次约定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赔偿额16万元,并签订了协议,成功化解了此次纠纷。

2023年1月17日,村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阙丽兰(女)与公司一方在国桥村调解室进行协调工伤赔偿事项

关于农村的矛盾纠纷,作为国桥村调解委员会主任,胡军平调解矛盾纠纷20余年,他说:“农村矛盾纠纷调解有它的特殊性,单靠法律打官司,时间长见效慢,老百姓耗不起;只讲感情,那就变成了是非不分和稀泥,也行不通。以我的经验,更多的还得讲事实、摆道理!把道理讲通了,事情也就解决了。”由此可见,调委会调处纠纷是村民乐意接受的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方式,它可以细致入微地调和邻里关系,可以据理力争纠纷赔偿事项,有着灵活的处理方法和宽松的处理环境,有处理程序快捷简单、处理成本低等优点。可以说,村调委会是农村人民调解工作的排头兵,是化解矛盾纠纷、构筑“第一道防线”不可或缺的先锋队,更是消除矛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主力军。

近年来,西村镇始终坚持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利益为中心,以平安建设为目标,以“三比三争”为契机,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网络,成立了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个,镇机关1个,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努力实现人民调解新作为,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诉讼程序之前,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西村镇平安办 聂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