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元解纷“小切口” 参与社会治理“大文章”

2023年05月29日 08:54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这是靖安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在多元解纷中心的工作日常。群众纠纷无小事,看似简单的小事,都可能引发大的社会矛盾。2022年8月,该院多元解纷中心入驻县矛调中心以来,主动将调解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之中,用好用足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阵地前移,构建诉前纠纷“过滤网”

“自矛调中心成立后,在县委政法委的组织下,多部门联动解纷成为了化解‘疑难杂症’的‘特效药’,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群众的诉累,真正铺开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之路。”该院立案庭庭长如是说道。

“法官,租户一直逃避支付租金,我现在不想把房子租给他了,可是他却玩起了躲猫猫,我实在没辙了。”

“你放心,在所属村组的配合下,我们已经与这名租户的家属取得联系,并且将你反映的情况告知了她,经过商量,这名租户表示愿意回老家生活。接下来,我们会邀请镇政府、村委会进行协助,组织该名租户在近期腾出房屋。”

法官仅仅坐班问案是不够的,还要主动深入乡镇、社区、村组,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该院通过法官“走出去”和调解力量“请进来”的做法,有效拓展解纷渠道。同时,依托矛调中心立体化调解矩阵辐射带动乡镇、村、社区的“矛盾纠纷调处网”,推动各类解纷力量融合,诉前解纷成效充分彰显。

今年1月至今,该院新收诉前调解案件数量占一审民事案件数量91.92%,诉前调解案件成功率达75.78%,民事一审收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9.72%。

配强队伍,培育为民服务“贴心人”

“家事纠纷不同于其他民商事案件,该类案件一般交织着伦理、情感、利益等因素,若不注意调解方式、技巧,小案件也可能引发大矛盾,因此该类纠纷的化解应兼顾情与法的关系,‘息事宁人’式的调解方式已难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这是该院矛调中心“每周小课堂”上的一个插曲。调解力量的强大是多元解纷中心高效运行的根本,为此,去年以来,该院致力于打造专业化诉前调解队伍,通过周课堂的形式,对入驻矛调中心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员进行指导、培训,尤其是针对家事、合同、相邻纠纷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专门讲解,交流调解心得。

“法官现场指导案件调解,不仅能够让矛盾双方当事人更信服,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更是我们人民调解员学习调解技巧的好机会,根据法官指导的方法,我这个月调解成了好几个纠纷呢!”县矛调中心调解员说。

目前,该院在册特邀调解组织8家、特邀调解员18名,其中1名常驻、2名资深法官轮驻矛调中心,指导调解或直接参与纠纷化解,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团队作为调解后备力量,给予矛调中心人员支持、技术支撑,根据需要随时加入矛调中心调解工作,积极推进矛调中心规范化、实效化运转。

精准解纷,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本来以为发生交通事故后索赔需要在几个部门跑来跑去,没想到现在只进一扇门,交警、法院无缝对接,解决纠纷用不到一天时间,这样的服务真是太高效了!”一起简易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当事人在司法确认申请书上署名后,不禁感慨地说。

2月份,阮某在县城某路段行走时,被刘某驾驶的无号牌三轮电动车撞倒,交警部门认定刘某负事故全部责任,阮某亲属与刘某因赔偿问题协商不成,产生了矛盾。该矛盾上报至矛调中心后,交警部门组织了双方协商赔偿事宜,从法律角度和情理角度,向双方摆事实、讲道理,核算各项赔偿项目,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同时,为了保障该协议顺利履行,法院工作人员现场解释司法确认的法律效力,指导当事人完成司法确认申请,该案在矛调中心一次性解决,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解纷成本。

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是该院诉讼服务的宗旨。诉讼事务手续繁杂曾是当事人的困扰,近年来,该院以入驻矛调中心为契机,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手段,实现了矛盾纠纷一揽子化解,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处理“终点站”,努力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县矛调中心成立后,实实在在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许多问题,真是我们家门口的‘解忧站’!”

这不仅是群众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肯定,更让我们坚定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调中心拓展为巡回审判、示范庭审、法治宣传的场所,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提效。

  来源:靖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