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秀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3年06月21日 11:11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6月20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宜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书记于秀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允,市领导石军英、徐云涌、李晓楚、黄渭高、夏红色、郑绍、严旭辉、张乐,以及解鸳、徐勇军出席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邓奕强到会指导。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三区”党工委、市市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检察院分管负责同志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职。

在认真听取述职并作出集中点评后,于秀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各个方面工作法治化,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市上下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全面系统学习、学深悟透要义、指导实践力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质效。

于秀明要求,要紧扣发展所需,立足宜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发展导向科学立法、问题导向精准立法、民生导向民主立法,加大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基层治理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立法力度,以良法促改革发展、保善政善治。要推进依法行政,紧扣依法行政这个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在规范行政权力、公正文明执法、抓实示范创建等方面持续加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高。要践行司法为民,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权运行,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切实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维护安全有序治安环境,以司法之力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安宁、服务发展大局、守护民生福祉。要浓厚法治氛围,坚持以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强化优质法律服务,加快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高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广泛社会基础。

于秀明强调,全面依法治市是系统工程,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切实研究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有序推进。要抓好试点示范,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出更多法治建设的“宜春样板”。

会议对法治述职人员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了评议;传达了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宜春市获评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省考核优秀等次情况,我市获评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情况;汇报了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考核情况及结果;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来源:宜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