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司法局:送公证入企惠企暖人心

2023年08月07日 16:55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2023年5月,高安市公证处围绕“服务为民、利企惠企”主题,主动担当、认真履职,主动将保全证据公证服务送入江西康铭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避免企业遭受损失,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赞扬。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高站位,迅速行动

2023年5月13日,江西康铭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高高能佳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来到高安市公证处,称:上述两家公司近期变更了法定代表人及公司主要人员,但原法定代表人不出面办理交接手续,为避免纠纷,保留相关证据,需要对上述公司的相关记账凭证及部分固定资产的交接申请保全证据公证。虽非工作日,高安市公证处根据《高安市司法局“优环境 促发展” 便民利民十项措施》要求,在收到申请后立即组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组成了专项服务工作队,指派经验丰富的公证员具体受理此事,并对专项服务工作队内部进行了明确分工,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做好研判,提出建议

公证人员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为减少企业负担,决定开展现场保全证据公证。公证人员协同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及摄像人员火速前往现场开展相关工作。在前往申请人企业的途中,就此次公证有关法律法规、程序、所需的材料、收费等对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并对此次保全证据公证提出了有关的建议,便于此次保全证据公证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办理完成。

三、为企着想,利企惠企

到达企业后,为了不耽误工厂正常开工,避免企业遭受损失,公证处公证人员分组分批轮流“上阵”,加班加点对记账凭证的清点以及相关固定资产的交接进行了保全。高安市公证处还为该企业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做到当天受理、及时办理,原本要15天内出证的,做到了3天就出证了;并为该企业节省公证费用1万余元,受到企业的高度赞扬。

四、服务延伸,完善机制

高安市司法局推行公证法律服务顾问制度,即公证员加入地方司法局法治服务团队,实地走访高安园区、厂区,通过发放涉企公证服务清单、公证员联络卡,主动与企业建立“一对一”免费公证法律服务模式,及时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公证法律咨询,多措并举为企业问诊把脉,建立与企业的经常性交流机制。本着本次公证服务虽结束,但是法律服务无止境的宗旨,公证员为该企业发放了公证员联络卡,与该企业建立了“一对一”免费公证法律服务模式。截至目前,高安市公证处已实地走访园区、厂区5次,发放涉企公证事项清单及联络卡500余份,与15个企业建立了“一对一”免费法律服务模式,提供公证法律咨询180余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高安市公证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主动送公证入企,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力求为企业提供合法、专业、严谨的法律服务,全面助推高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上新台阶。

  来源:高安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