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合力一域治 同心一城安

2024年02月06日 15:27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袁河两岸灯光璀璨,明月山下人影憧憧。处处生机盎然,一派和谐景象。

这景象中,满眼是2023年平安宜春建设的动人成果:全市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分别下降13.26%、7.62%;电诈警情下降25.63%,滞留缅北窝点人员综合劝返率全省第一;百姓遇到问题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就能找到说法,全市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8%,其中樟树市临江镇尹家村创新的“四招解四结”家门口解纷工作法,成功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国强则民安,民安则国泰。月亮之都宜春,宜居宜业之誉实至名归。

“枫桥经验”落地生花

刷新成绩单

让“枫桥经验”落地生花,是宜春市不断刷新平安建设成绩的经验之一。

2023年初,宜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只进一扇门、解纷万家事”改革的实施意见》,由县(市、区)委主要领导领衔推进,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全面整合资源、聚合平台、融合力量,最终让群众获得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解纷服务。该改革创新经验,成功入选中央政法委确定的65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案例,同时还入选了“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目前,宜春市10个县(市、区)、187个乡镇(街道)、2703个村(社区)已全覆盖建成运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与此同时,该市一方面依托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平台,创建自主知识产权的“宜春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跨部门协同平台”,推动矛盾纠纷事件一线办理、数据一网汇聚、民情一屏研判、解纷一体协同;另一方面,大力加强非警务警情分流处置,推进矛调中心与数字信访、公安110指挥平台、12345政府热线等平台有效衔接。其中樟树市“两心联动”“两线联通”非警情警务联动分流工作机制、丰城市“母舅”驻所、“母舅”驻村、“码上”解纷工作机制,经过实践检验,成为全省非警务警情分流处置的“宜春做法”。

2023年,全市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8%;全市一审民事行政收案数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8.5%,万人成讼率从上一年的83.9件/万人下降到77.77件/万人。

领导干部下访接访

提升满意度

抓好关键少数、让平安建设责任不断落实,坚持重大决策事项和重大工程项目问政于民、夯实平安“底座”,是宜春市平安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

“我们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级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推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抓一方治理、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宜春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下访工作机制》,并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和督查检查年度计划。

“对落实不力、推进缓慢、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宜春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10月份以来,市、县四套班子领导接访下访360人次,接待群众381批1143人次,推动解决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393件。

2023年以来,全市推进落实《宜春市重大决策事项和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立项申报并落实稳评备案数较上年上升28.3%,没有发生一起因稳评不到位而引发的涉稳突出问题;全市没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政治安全稳定事件,信访总量较2019年下降39.84%,群众满意率达97.95%。

多治融合成效显著

续写新答卷

2023年,全市政法系统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形成合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春雷行动”“夏季行动”“冬季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和治安乱象,全市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分别下降13.26%、7.62%;

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恶势力犯罪组织案件13起,破获十类相关犯罪刑事案件333起,查冻扣涉案资产1045.32万元;

系统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电诈警情下降25.63%,滞留缅北窝点人员综合劝返率全省第一;

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年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有影响的涉校案事件,一般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2.99%、1.58%、4.27%;

社会治安智能化防控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利用相关技术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70余名,抓获逃犯450余人;

…………

和这张成绩单相提并论的,还有群防群治人人参与、良善之风吹满全城的平安建设新成效。

(左一 毛炳英

2023年4月,高安市八旬老党员毛炳英,纵身一跃勇救2岁落水儿童,再次在宜春掀起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的良好风尚。2023年,该市表彰26名县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位市民荣登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榜”。

为深化群防群治,以典型引领带动良善之风吹满全城,宜春市委政法委全覆盖走访慰问了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家庭)169人并发放了慰问金。

平安建设渐入佳境,2023年宜春各地各市直平安建设责任单位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活动784次,并以全省第二的得分名次,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以过往成绩为起点,宜春开始了平安建设的新征程。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