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民警老涂的春节值班“新”体验

2024年02月19日 09:21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2月11日(大年初二)8时许。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老涂已经坐在高安市公安局新街派出所户政窗口工位上,准备迎接新年第一波的办事群众。

从警34年,对老涂来说,春节值班并不是新鲜事。但今年又有点特殊,这是他退休返聘后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一个春节值班。

1988年,涂益辉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调入新街派出所工作,直至退休,在所里工作了近20年。

他对待群众耐心细致,对待同事温暖关怀,群众亲切地喊他“老涂”,同事称呼他为“涂叔”。

因工作需要,2012年,老涂从外勤调整至内勤户籍工作岗位。

回想起那段时光,老涂现在显得风轻云淡。但当时对于50岁“高龄”的他,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刚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操作电脑和一些软件。由于自己年纪大,以前对电脑接触少;所里人手又紧张,我不能经常麻烦同事;我就利用晚上时间自己摸索,现在操作起电脑也是得心应手。”老涂回忆道。

户籍内勤工作虽然繁琐,但老涂善于总结工作规律,统筹安排好时间,分门别类,一项一项地妥善处理好。

在完成好户籍内勤工作的同时,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参与一些社区警务工作,跟社区民警一起下乡,走进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上门走访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不知不觉中,时间来到了2022年。当年8月,老涂退休了。

“离开自己心爱的岗位,心情一度比较消沉。”后来,听说所里警力紧张,老涂立马向所领导汇报了返岗的想法。考虑到所里的实际情况和老涂的一贯优秀表现。所里同意了老涂的要求,聘请他为户政窗口工作人员。

“涂哥,你怎么又回到派出所上班啦!”返岗第一天,村民老黄亲切地和老涂交谈起来。

一回到心心念念的岗位,老涂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忙碌工作之余,他还带起了徒弟,手把手地教新民警黄河户籍、交管等窗口业务。

2023年5月的一天,一对五十来岁的姐妹俩向所里提交了补录户口申请。据她们介绍,二人年轻时就在外地打工,后来在外结婚生子,一直没联系老家的人,导致户口被漏登。现因工作生活需要,这才赶回老家办理补录户口。

老涂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所领导和市局户籍管理大队报告。他带着徒弟深入姐妹俩原户籍地村庄走访调查,并联系她们现居住地核实情况,最终帮助她们补录了户口。

在看到姐妹俩领到户口本发自内心的喜悦时,老涂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他说,“这可能就是警察这份职业带给他的自豪和满足。”

2023年,老涂协助户籍民警办理户籍业务3000余人次、交管业务200余人次。谈起新年规划,老涂坚定地答道:“继续发挥余热,为平安高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高安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