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检察院多举措做好综治信访工作获好评

2018年10月18日 15:50 编辑:张薇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今年来,樟树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做好综治信访工作,现已将群众的来信来访件(次)办结98%,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减少和化解了社会矛盾,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健全组织领导,细化目标责任。为实现检察综治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该院多次在院党组会、院务会、党员会和干警大会上,传达学习省、市检察院关于涉检信访和市委召开的综治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部署综治信访工作。同时,院主管领导与本院各科室签订了信访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综治信访工作顺利开展。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信访程序。该院建立了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四项工作制度。即信访值班制度,每周安排1名院领导负责信访值班接访,业务科室跟班值班接访,值班领导和科室对每个信访问题做到认真接待、及时依法处理,在检察职责范围内把问题化解在本部门;信访专人接待制度,专设“信访接待岗”在控告申诉科,明确了专门的“信访接待岗”责任人;信访接待台账制度,做好群众信访登记和落实处理情况等台账建立工作;全员信访责任制,要求每个干警严肃对待工作中遇到的信访问题,避免因工作不当引发矛盾。

  以人民利益为重,履职尽责抓维权。该院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为抓手,经常开展机关作风、检风检纪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推行检务公开,畅通信息渠道,切实改善服务质量,加强检察控申工作效能建设,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流的服务,实现一流的效率,树立一流的形象。同时,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运用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解民忧、维民权、顺民意的执法为民活动,不断提高执法效能,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

  强化服务理念,做好接访工作。该院在接访工作中,严格遵循“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颗诚心相待、一声慢走相送”的接待原则,真正做到接访热心、听记细心、解释耐心,切实提高来访群众满意度。同时,主动深入基层和群众,变上访为下访,采取检察长接待日、干警上街接访、公开接访电话等多种形式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并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落实信访案件责任追究制,对违反规定推诿敷衍,使事态扩大造成信访人越级上访等严重后果的,进行追责。对重大、复杂、疑难的涉检信访案件实行听证制度,切实从源头上做好综治信访工作。(黄友根)

  

  

  来源:江西政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