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奉新六旬夫妇深山失联 数十小时昼夜搜山

2018年10月30日 15:01 编辑:张薇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10月28日晚七点,柳溪乡综治办接到店下村村民来电,本村村民王某夫妇早上出门前往老山东港采摘野生猕猴桃,一直未归,并且失联,家人焦急万分。闻讯后,柳溪乡综治干部来到王某夫妇家了解详细情况,并及时安抚王某家人情绪。

  该乡及时召集乡村组干部,集结后,由熟悉该山场的几名老“向导”共同分析讨论该山道路分布情况,得知该迷路点易迷失方向有2处,即东港源头河流靠西塔山脉,修水黄港源头,但该山场地势险要,由细块石头组成,脚踏用力过猛极易落石砸伤后行人员。在分析他们大概走的两个方向后,乡党委书记吴望军把全体搜救人员分成了三个小组,两个搜救小组由乡村组干部加上熟悉山情的向导组成,每个小组安排一辆爬山虎开道进山,另外一个小组在村部联系公安,请求GPS定位及协调相关部门。

  搜救小组进山后,采用山顶电光信号灯、鸣放喇叭等方式向失联人员发出信号。22时左右,奉新蓝天救援队也赶赴现场,在了解详细的情况后速度进山开展搜救。通过近7小时的奋力搜救仍无任何线索,此时时间已到早上5点,搜救人员因未配带干粮,加上深处大山之中,体温迅速下降,体力透支到极点,只得暂时返回。

  29日早上6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建平带领公安、医疗等救护人员40余人赶赴现场,派出无人机、手机信号增强设备等仪器配合搜救队开展搜救。在进山一个多小时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失联人王某的手机得以接通,电话那头,虽然声音微弱,但人无大碍。搜救人员告诉他们要情绪稳定,忍住饥饿,朝东方太阳升起方向慢步下行,并仔细寻找山中竹林划字标识或高山峰等标志物,王某在接听电话后,利用历年山中作业经验爬上大树寻找目标,发现前方远处有白色墙面和公路,两人慢步下行并提供划字标识为爱红、泉达农户山场,通过打听,得知该山场坐落在百丈风景区管理处百丈村的磨刀槽。搜救路线确认后,救援队员立即前往该山场救援。10时05分,失联人员在搜救队的搀扶下回到村里。柳溪卫生院医护人员立即上前对其身体检查,并服用葡萄糖、盐水等,工作人员为王某夫妇送上了事先准备好的热水和面包,在确认两位老人无大碍之后,陈建平书记安排乡村干部护送两位老人回家,并叮嘱其以后出行前要与家人沟通好,不能盲目远行外出,外出注意安全。两位老人深表感激,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关心牵挂他们的所有好心人,一再向搜救人员拱手道谢。

  (奉新邓志凌陈枫刘林宾)

  来源:奉新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