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千条线 下面一根针”看江西如何让平安落地生根

2018年10月18日 15:50 编辑:张薇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让平安落地生根——我省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房屋拆迁款分配不均引发矛盾纠纷。”10月9日11时48分,景德镇市珠山区白鹭小区网格员王瑾在综治信息平台上上传了一条信息。几乎同时,这条信息出现在江西省综治中心的大屏幕上。3分钟后,这条信息经流转处理,被指派到相关单位处理。短短的3分钟背后,是我省用两年时间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考量着制度设计者的智慧。我省始终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社会治理的总抓手,一方面坚持重心下移、固本强基,一方面通过强化系统设计,理顺条块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扎扎实实构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今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96.38%、96.62%,再创历史新高。

  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是重点。

  当前基层社会治理中普遍出现的问题,是多个治理主体、治理平台和服务中心各自为政、配合不力。如何形成合力,让治理更高效有序?江西的做法,是在全省全面推开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综治信息化建设“三项建设”,为下一步进行扁平化运行打下扎实基础。

  近年来,作为各级社会治理的资源统筹平台,综治中心在全省各地落地开花。目前,全省共建成2.2万余个综治中心,一个自村(社区)、乡镇(街道)到县(市、区)、市再到省的五级信息网络建立并有效运行。

  不仅仅是挂个“牌子”,每个综治中心都明确了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工作职能,承担着统一指挥、及时响应、协调联动、有效处置等功用,推动事件处置高效化。过去一年,全省五级综治中心系统共受理和流转处理矛盾纠纷10.8万件,84.4%以上的矛盾纠纷在乡镇、村(社区)两级得到解决。

  一线走访、发现问题、掌上输入、协调解决——对于网格员陈敏来说,拿着智能手机走访辖区网格,及时发现问题,线上进行记录反馈,是每天的“必修课”。而在上饶市综治中心,陈敏每天通过手机上传的巡查信息汇聚于此。来自全市的一条条线索用不同颜色,从紧急到一般一一标示出来。

  在上饶市“一张网”的社会治理网格体系中,以200至300户、1000人左右设置一个网格,划分了近2.1万个小网格,把每一楼栋、每户居民都纳入网格中,将“千万格”汇聚成“一张网”。“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依托精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基层治理除了在广度上“做加法”,更在深度上“做乘法”。

  上饶市在现有的平安志愿者、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平安小区、组团式服务的基础上,将“社区党建、管理、服务、治安、文化、环境”六大类30多项民生事项合一,归入“网上综治中心”。从发现问题,到上报指挥平台,再到事件流转处理、网格验收成效,这些流程都通过网格加以解决,形成“上报、受理、分流、帮办、反馈、验收、考核、归档”各环节的闭环系统,真正把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缩短为“指尖上的距离”。

  “我们现在消息更加灵通了,和群众的关系也更密切了。”不少基层网格员表示,“一张网”实现了基层治理模式的“转型升级”,过去的工作盲点通过一线走访排摸,得到了梳理和了解;过去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纠纷,也通过网格的流转得到了妥善处置。

  网格化、精准发力的社会治理模式,正在全省逐步铺开。目前,全省共划分了10万余个网格,有网格员10万余人,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清晰的脉络。

  房屋漏水了有人维修、老人病了有人上门义诊、生活困难的居民有人帮扶……在南昌,这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小事能得到及时解决,得益于该市综治中心对街、巷、路、地名和楼栋、单元、门牌号码、居民信息等数据库的建立。

  依托技术革命和信息化支撑,南昌的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华丽转身”,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集成、监测、研判、指挥、调度、实战等功能。

  鼠标一点,系统自动生成社会治理重点问题各式图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在赣州市综治中心,综治信息平台在全国统一的九大模块基础上,开发了可视化的三维地图,直观显示人、地、物、组织等的具体位置;借助集成化的“雪亮工程”共享系统,铁路、河道、林区等重点领域一旦发生异常,第一时间可向综治中心报警,构建起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不仅如此,通过系统,中心还可以实时了解网格长、网格员的走访轨迹、走访进度和走访内容,做到工作轨迹直观可见、工作绩效随时可查、社情民意即时反映;对于网格长发现上报的问题,系统内全程留痕、实时反馈、绩效联考,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事件,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如今,我省的基层社会治理,已深深植入科技的基因。小到路灯破损、窨井盖丢失,大到违法违章、治污防洪……都能在“互联网+社会治理”这张大网里获得“智慧化”的解决办法。正是这一条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的全新之路,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推进了各类数据的贯通共享,实现从单一管理到社会共治的转变。(记者杨静)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