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心故事——高安市公安局周雪琴:走过的留香岁月

2019年12月18日 15:30 编辑:王攀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周雪琴,女,中共党员,1999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人民警察学校,2001年1月分配到奉新县上富派出所,2015年调入高安市公安局石脑派出所,2017年7月调至经侦大队。2014年9月,荣立宜春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高安市政法委授予优秀政法干警称号;多次被高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上富派出所:被延长的上班时间

  上富,经济繁华,人员流动量大,属山区人财物重要集散地,素有“小南京”之称。这里,鸟语花香,碧水蓝天,青山含黛,纯朴人家。初闻此地将成为工作的第一站,我几乎以一种跃雀的心情迎接那神圣时刻的来临。

  刚上班没几天,张局便叫我到他办公室去一下。从内勤室出来,横穿大厅,爬上二楼,我小心翼翼地迈着脚步来到最东边的张局办公室。张局,坐在办公桌前,面带着和蔼的微笑,却散发着军人特有果断坚毅的气质。“小周,这里是山区,以后你上班要提前半个小时,顺便把会议室、走廊、大厅的卫生打扫一下。我应下了,不敢反驳,但心情极度郁闷。从此,每天清晨总有我倒烟灰、抹桌子、拖地的身影。

  时间,静静地流逝,不经意间悄然地改变着。我都未曾觉察到自己是从何时何日起拖地的心情在转变,从起初的郁闷、到平静、最终化为欣然。或许是每次搞完内务稍事休息后便有群众陆续来户政窗口办事?或许是看到中午时分老表坐在台阶上等着她们上班的背影?也或许是感受到傍晚时山区老表办完事后急匆匆赶路回家的焦虑?山区群众勤劳、朴实,他们总是早早起床,赶着几里甚至是几十里山路下山办事,却从不会在非工作时间主动去打扰你,尽管他们还要赶着回家。

  “小周,这里是山区,以后你上班要提前半个小时,顺便把会议室、走廊、大厅的卫生打扫一下。”这句质朴的话,没有无谓的修饰,但我却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才终于明白其中深意,并影响着我从警的生涯:知以民为本,才有为民之行。于是,我学会了用宽容的心去看待被延长了的上班时间,学会了用由始至终的微笑去迎接赶着山路、脸还渗着汗的办事群众,学会了甘守在枯燥无味却人员络驿不绝的户政窗口,甚至在特殊时期开通了预约服务:宁愿不要群众在窗口外经历漫长的等待,而愿收下户口手续与户政员晚上一起加班处理堆积如山的业务。

  冯川派出所:警车专程护送的回家路

  休完产假,我被调到冯川派出所户政窗口。冯川,是奉新县唯一一个城区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六万余人。到冯川没多久,便赶上户口统一更换门牌楼,为第二代身份证更换做前期铺垫,户政窗口的工作量剧增。

  记得有次周五已到下班时间,可外面还排着五六位办事群众,而他们已经排队等候已有一个多小时。由于不忍叫他们离开,我坚持办完了业务。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向车站飞奔而去。但最后一班车终究还是走了,并没有为分居两地的我多停留几分钟。看着空空如也的停车场,我心情十分低落。不知怎的,我拔通了江教的电话。得知情况后,江教安慰道:“别急,我会安排车子送你回家。你要记住:如果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而耽误了回家,我一定会安排司机送你。所以以后你只要安心做好手上的工作就行。”坐在警车上,我强忍着欲夺眶而出的泪水,久久难以平复澎湃的感动情怀。

  在夜色里,警车梭行,却只为送两地分居的我回家。这事,也许对江教而言,这只不过是他对于同事的实际困难做出的贴心安排中微不足道的一件。但它却深深植根在我心中,并一直激励影响着她:尽量去关心、帮助确有所需的同事。

  在后来二代证更换时期,由于人手不够,窗口陆陆继继增加了四名户政员,其中琳连电脑都未摸过。为了让琳尽快熟悉业务,只要窗口一有闲,我便会让她停掉手头一切打杂的事,专心练打字。没多久,琳已能熟练在电脑上操作各种业务。为此,琳一直很感谢我。但我知道,我只是将对江教的那份感动传递而已。

  法制科:老花眼镜下的案事件系统

  初到法制科时,每天上班总是有种焦燥感。于我而言,法制是一个专业性很强但又很陌生的领域,这与已能游刃有余的户政业务迥然不同。徐科,是奉新法制方面的专家与权威。起初我就很奇怪,为什么案件上有关的各类疑难杂症、各种古怪咨询到他这儿都能用法律知识去解读?后来,在看到徐科戴着老花眼镜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时,我豁然开朗。

  2008年,为了适应公安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案事件系统在全市推广试行。所有案件应录入案事件系统,从网上进行流转、审批、开具法律文书。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对于五十多岁的徐科来讲。然而,徐科并没有摆老资格、撂挑子,硬是架着老花眼镜拿下了案事件系统的审核工作。在这里,我亲眼见证了一位长者完成了从不会用电脑,到用手写板,再到五笔打字的艰辛历程。徐科的坚韧和钻劲,洗涤了我浮躁心境。放下一位老民警优越感,我以一位小学生的姿态重新上路:重新坐回桌前,看起了一直不太喜欢并且枯躁无味的法律书籍,以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一位户政民警到法制内勤的身份转变;从派出所借来案卷,自揣自摸地学习网上录入案卷,熟悉案件网上流程,从而为解答办案民警网上录入中遇到的困难奠定基础;为提高法律素养,迎战全国司法考试,尽管与90后同处一考场,但仍在坚持2年后将自考本科文凭、学士学位证书收入囊中……

  石脑派出所:静心做“新警”

  调到高安公安局后,我重返乡村基层一线。坐在石脑户籍室里,那感觉熟悉而陌生。十余年从警生活荡涤了浮躁,我在这里重新启航。

  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到位。在为期三年的户口整顿检查中,石脑派出所三次顺利完成省厅检查工作,无一纰漏。为此,户政科将石脑所和城南所列为三年户口清理整顿检查验收收关的迎检单位,直接迎接宜春市局和省厅的检查验收。

  档案检查获高度评价。为完成2016年度省厅档案检查,2015年便到城北、相城派出所学习,并推动档案全面清理、归档、录入工作,2016年密切与局档案室联系,顺利完成档案一级派出所档案达标工作,并获得省厅高度评价。

  推动全局人像录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变更更正中学生学籍卡内有照片。在2015年全局人像录入率低的情况下,我直接找户政科科长建议,将学生列入16周岁人像采集工作的重点,从而使得全市人像录入在短期内取得实效。通过学校批量采集人像的方法,至今仍在沿用。

  开通电话通知服务。考虑到群众为了姓名或年龄变更多次跑派出所咨询局审批进度,2015年2月我开通电话通知服务,在第一时间将审批信息电话通知当事人,免除了群众往返跑的辛苦。仅一年间,电话通知服务就有一百余人次。

  创建“石脑守护者”微信群。为了扩大派出所影响力,发布防盗、防抢、防骗等安全知识,公布户口政策最新消息,及时回复群众相关业务咨询,让群众了解户政办事进程和石脑的治安状况,2016年底,我主动创建“石脑守护者”微信群。直到2017年8月调到经侦大队工作时,“石脑守护者”微信成员已达一百五多人,回复各类咨询达五百余人次。

  来源:高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 周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