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包春疫情期间不忘自己老本行

2020年02月11日 08:31 编辑:王攀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防控疫情是一场严峻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家家户户闭门不出时,却有一些人,游走村落之间。

  在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有一位衣着简朴、年逾六旬的老人,开着“防疫防火宣传车”走街入户,宣传防疫防火安全知识。他叫张包春,今年65岁,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包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面对疫情从未停止消防宣传工作,进村入户给乡邻们普及防疫防火安全知识,加入一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走街串巷宣传防疫防火

  村里每天都能听到熟悉的声音:“各位父老乡亲,大家新年好,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迅速蔓延,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疫情期间,请尽量呆在自己家中,少走亲戚……”、“防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走动,抗疫时期就不要互相串门了,好好呆在家里注意安全。疫情期间,居家消毒时,注意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作为一名普通的万载人,张包春在疫情爆发后义务宣传成为万载县第一批疫情防控宣传“民间队伍”。就这样,他“一人一车一音响”穿梭在大街小巷、村道院落,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防护以及防火安全知识,有声音传播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

  疫情期间当好村庄“守门人” 

  他是抗击疫情风暴中的广播者。他说,“农村好多老年人不重视,不知道疫情的可怕,在防疫的时候,又怕大家忽视防火安全,我想尽点自己的力量让大家知晓,一次不够就两次,两次不够就三次,直到疫情结束。”他还说:“大家都是一个村的,不希望因为有不重视这个疫情而患病的,因忽视防火工作而付之一炬。”他自愿加入到村党员突击队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大喇叭”、“小广播”、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彩页、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方法,运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消防安全知识,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成为消除疫情阴霾的一抹亮色。

  三十一年如一日坚守心中信念

  有人说他傻,尽做亏本事,但张包春不这么认为。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为群众服务,现在乡亲们把消防安全牢记心中,我的付出没有白费。”这些年,张包春义务防火宣传仅电费一项就花费2万多元,加上搭建广播站、购买各种设备及制作宣传资料,累计投入近20万元。虽然花费巨大,但他为乡亲们义务宣传的信念从来没变。从双桥镇到周边乡镇,他的足迹踏遍万载县百余个行政村。由于邀请他前去搞活动的乡村太多,时间安排不过来,张包春还开通电话预约,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乡亲们服务。

  三十一年来,张包春的“农村防火宣传车”穿行于乡间崎岖的道路上,将党的政策、致富信息、消防安全知识等带入千家万户。随着“农村防火宣传车”宣传范围的不断扩大,张包春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在他的广播室里,堆满了这三十年来获得的40多项荣誉,牌匾挂满了一面墙。“中国好人”、“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江西省劳动模范”、宜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等,这些奖牌不仅是他服务乡亲的见证,也是他生活价值的体现。

  张包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党为人民服务的声音,也是我这个老党员为乡亲们义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誓言。”

  来源:文明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