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县检察院创新举措推进刑事申诉检察工作

2020年09月18日 16:51 编辑:杨文亮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近年来,万载县检察院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动力,结合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纵深发展,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该院推行“一站式”服务机制,充分整合接待室、情绪疏导室等,形成统一对外服务窗口,构筑完善的“接访网络”。打造远程视频接访室,坚持检察长定期接访、工作日中层干部轮流接访、律师定期坐班等方式,多方位畅通申诉渠道,听取申诉人诉求,找准案件疑点,抓准监督切入点,进而明晰案情,确定解决方案。

  同时,该院坚持刑事申诉案件全面复查原则,除全面审查原有证据外,针对发现的案件疑点尽最大可能补充收集、调取能够证实原案被告人有罪或者无罪、犯罪情节轻重的新证据,通过正向肯定与反向否定检验原审裁判是否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刑事申诉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申诉人对案件事实和证据存在重大误解、对法律适用有争议等情况,该院积极邀请法学专家、人大代表、资深律师等作为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公开质证、公开答复等公开审查活动,增强感化效果,平息对抗情绪,促进矛盾化解。

  此外,该院建立刑事申诉反向审视机制,对原案的事实认定、证据采用、适用法律、量刑情节、法律程序等进行分析审查,剖析引起申诉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通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回访工作,了解申诉人的态度和意见,制作群众信访意见征求表,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对案件办理进行评价,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避免缠访、闹访事件的发生。

  下一步,该院将转变司法理念、强化规范意识、提升监督实效为指向,不断加大刑事申诉办案力度,建立刑事申诉检察“一体四翼”的工作格局。

  来源:万载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