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奉新检察听证走进乡村,让司法更有温度

2021年12月09日 16:38 编辑:杨文亮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日,奉新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赔偿款分期支付是否存在风险、是否可适用相对不起诉等问题,在被不起诉人所在地村委会举行公开听证会。鉴于被不起诉人与被害人属邻里关系,会议邀请了当地的人民调解员以及村干部担任听证员,当地老党员、村干部、群众代表也旁听了会议。

  在听证会上,该院副检察长、案件承办检察官周辉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考虑到被不起诉人自愿认罪认罚、具有坦白情节、达成了赔偿协议取得了被害人家属谅解等方面,提出分期赔偿的初步意见。听证人员就赔偿方式纷纷发表意见,一致认为赔偿款分期支付没有风险,同意对被不起诉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会后被不起诉人向被害人家属深深鞠躬,表达感谢和忏悔,并承诺今后将认真工作,按时履行赔偿协议,努力赔偿被害人家属的损失。目前奉新县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做出了相对不起诉处理。

  此次公开听证会,检察官带案下沉到基层一线,把公开审查听证会开到了村委会小院。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实现了公开听证的便民性,切实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到实处。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进公开审查听证工作,通过公开审查听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把法治关怀带到群众身边,让当事人感受司法温度。

  来源:奉新县人民检察院 伍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