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2年01月21日 16:48 编辑:杨文亮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1月20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南昌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601名,实到56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易炼红、赵力平、刘强、马志武、胡世忠、曾文明、张小平、韩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力平主持闭幕大会。

  叶建春、姚增科、吴忠琼等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江西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黄跃金,正省级老同志,历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大会前,大会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易炼红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补选叶建春为省人民政府省长;补选刘强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同时补选王培、孔发龙、田延光、刘金接、李江河、李红勇、李雪南、何刚、邹绍辉、张鉴武、陈金印、易小明、潘东军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人选名单。当主持人宣布当选名单时,全体代表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省长叶建春分别向宪法宣誓。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以及表决通过的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大会采用无记名按表决器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修改《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关于江西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江西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报告的决议。

  易炼红在讲话(全文另发)时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履职建言,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状态。这是一次高举旗帜、鼓舞士气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共谋发展、团结奋进的大会。

  易炼红指出,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殷重托,也是各位代表和全省干部群众的充分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如山。我一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定坚持依法依规履职,始终牢记庄严宣誓,忠于宪法法律;一定坚定勤政为民理念,始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一定坚守廉洁自律本色,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推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易炼红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奏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奋进号角。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奋进现代化、喜迎二十大,易炼红强调,

  ——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作为践行对党忠诚的最好行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根基、坚决对标对表、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紧紧扭住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抢抓绿色转型这个重大机遇,始终保持“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努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谆谆教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方设法促进就业增收,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必须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充分彰显勤廉本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促发展,以“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抓落实,勇担当、善作为,攻难关、抢险滩,优作风、树形象,让勤政廉政、担当实干、风清气正、诚信友善成为江西最强音。

  易炼红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要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保持人大工作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易炼红强调,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经济运行困难不小,各地要做到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省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春节走访慰问契机,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纳入走访范围,调度抓项目扩投资推进情况,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帮助重点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强煤电油气运调节和生产生活物资保障,营造抓项目扩投资、帮企业扶实体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强劲开局,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