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2019年04月30日 10:23 编辑:王攀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3月26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10余家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应邀出席。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本情况,并首次发布我省未检工作白皮书。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1239人,起诉1481人。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082人,不批准逮捕616人;起诉1323人,不起诉444人。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以侵财型和暴力型犯罪为主的,而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数量上升较快且被害人低龄化现象明显。

  江西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黎莉正在主席台作新闻发布

  发布会上,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黎莉介绍,全省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呈现以下特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有所增加,未成年人犯罪涉及罪名比较集中,以侵财型和暴力型犯罪为主。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席上的各大主流媒体参会的记者们

  全省未成年人犯罪涉及最多的5个罪名依次是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抢劫罪。以上5个罪名涉罪人数占起诉未成年人总数的83.14%。

  全省检察机关起诉的未成年被告人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1145人,占起诉总人数的86.5%;社会无业人员1094人,占起诉总人数的82.68%。

  根据《江西省2018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034件、1239人,起诉1197件、1481人,分别占全省刑事犯罪总人数的3.69%和3.34%。

  主持人黎莉正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们的采访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增多,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数量上升较快且被害人低龄化现象明显。”黎莉介绍。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人数较去年分别增加136人和70人,其中,批准逮捕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353人,起诉328人,同比分别上升47.7%和30.2%。被害人为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批捕、起诉人数分别为264人、257人,占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批捕、起诉总人数的74.8%和78.4%。

  据介绍,我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犯罪嫌疑人517人,起诉621人。在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加强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救助。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17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了心理疏导,为75人提供了综合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15万余元。

  来源:江西政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