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2022年10月24日 09:18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10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本场记者会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

  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在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了五项重要成就。

  第一项成就,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

  第二项成就,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第三项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第四项成就,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第五项成就,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

  保护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建设科技强国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介绍,十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司法保护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目前,知识产权审判范围已经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权利保护以及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规制等相关案件,纠纷类型越来越多样。2013年以来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73.8万件,年均增长24.5%。

  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公共利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介绍,最高检部署多个专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人民群众的关切问题。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办理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正当防卫有影响性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2013年至今,检察机关还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

  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许甘露表示,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来,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2021年,杀人、强奸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抢劫抢夺案件、盗窃案件的立案数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的交通事故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安全感达到了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坐等得来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拼出来的,在这艰辛的奋斗历程中,公安队伍付出了极大的牺牲。10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充分彰显了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堪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作出的重大判断。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国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继续集中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科技、社会的力量,更加注重改革警务体制机制,更加注重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增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创新分量和群众力量,努力实现打击更精准、管理更高效、服务更高质,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新的贡献。

  全面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介绍,司法部推进了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面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健全案件办理的责任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重拳整治违法违纪问题。她还说,已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大批重要行政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全面开展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和专项清理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和全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江西政法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