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发展大局 依法履职尽责——宜春市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2023年02月13日 09:36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2月10日,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联合召开宜春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和介绍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

全市统战系统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抓重点、破难点,深入开展建言献策,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多党合作质效,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功立业激情、加强港澳台及侨务工作,持续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市工商联等3个事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全市2人获“全国宗教界先进个人”称号,28个场所获省级“五好宗教活动场所”称号;《创建“智慧侨务”平台 画好最大同心圆》项目获评全省统战系统实践创新成果奖。

  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各机关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市走深走实。在全省首创媒体述法新模式,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督察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对县、乡两级政府的全覆盖;在全省首创“生态卫士”综合执法改革,助力绿色生态强市建设;在全省首创行政执法“好差评”机制,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宜春样板”。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六个强市”奋斗目标,坚持依靠广大代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探索“小快灵”立法实践,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首次采取市、区两级人大联合监督方式,开展“做强中心城,提升首位度”专题询问,推动形成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工作合力。深入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市区)、乡(镇)三级铺开,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创新开展“五带头五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活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和基层人大工作“三结合”,充分彰显全市人大代表的职责作用。

  市政协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首次组建政协委员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宣讲30余场次。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围绕“双碳”、粮食安全、锂电产业发展、红色物业建设等16个专题开展调研,鼓励、引导委员开展自主调研1042次,提交自主调研报告133篇,开展协商活动121次、界别活动56场。引导委员履职下沉,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成立乡镇委员联络站179个,界别和委员工作室67个。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等界别协商27次,提交事关民生热点的提案303件,开展提案办理协商152次,推进解决惠企政策宣传不够、充电桩建设滞后、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等问题。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