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县泗溪镇“网格化”管理助推扫黑除恶向深走实

2023年02月28日 08:52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上高县泗溪镇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整合辖区网格力量、创新网格管理模式、深化网格法治宣传、强化网格线索摸排,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向深走实。

强基础,重提升,巧用网格创新工作模式。该镇在现有的网格基础上创新“十百千户长制”,选聘各级户长共1739人,强化网格人员基础,提升网格活力,全面充实网格神经末梢;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网格化管理+互联网”模式,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依托,制度为保障,通过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整合镇村干部、网格员、民警、户长等人员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网络,聚焦涉黑涉恶重点领域,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向深走实。

全方位,无盲区,精用网格浓厚宣传氛围。该镇按片划分,全体动员,统筹镇村两级干部、法律顾问、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平安志愿者等力量,下沉负责网格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在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进网格、进学校、进农户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共悬挂条幅50余幅,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全方位,无盲区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声势。

底数清,情况明,善用网格强化线索摸排。该镇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利用网格员、各户长对辖区的人、事、物的了结,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在各行业领域、各网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2345热线工单办理、信访事项处理等工作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先后组织开展大排查2次,摸排上报线索2条,确保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零放过”。

  来源:上高县泗溪镇吴宇峰、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