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市政法机关在行动!

2023年07月28日 15:43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7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委政法委联合召开“全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市政法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持续推动“1+1+1+N”政法护企机制,紧盯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制度保障,健全机制明确目标

 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全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了“1+10+10”制度体系,集中精力全面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市政法各单位针对各自重点、难点方面相继制定或印发了《关于推进执破融合的指导意见》《宜春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工作办法》《宜春市公安局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各类指导规范性文件10余份,强化法律服务和法律供给。

 筑牢服务意识,问需于企精准服务

 持续推动“1+1+1+N”政法护企直通机制,督促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挂点帮扶、联合走访、到企业开展座谈会等行动,主动上门纳谏,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实时掌握企业涉法诉求,快速交办督办。截至6月底,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组建法治服务团队446支,走访辖区企业1670批次,收集企业诉求113份,解决涉法问题61起,协助解决涉企问题13起。

 聚焦重点领域,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审判机关紧盯专项行动,执结涉企执行案件9169件。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设立省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1个,市级保护联系点11个,实现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全域覆盖。公安机关强化对涉企财产犯罪的打击力度,近半年来,共破获56起涉企盗窃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53.2万元,同时侦破9起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司法行政机关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依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全覆盖。

 强化探索创新,精心打造特色亮点

 袁州区法院与林业部门建立了“油茶产业法官服务工作室”,打造特色“油茶法庭”,助力破解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丰城市法院打造助企服务中心,着力为企业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打造一站式亲商助企的“服务站”。万载县检察院成立全省首家“万企-方圆”企业合规师工作室,“一站式”办理企业合规业务,助推企业合规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继续锚定一流目标、强化服务思维、聚焦市场需求、改进作风效能,不断优化升级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增添法治底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