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万载县政法机关在行动

2023年08月16日 17:30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为持续营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万载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按照省委、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本县实际,组织县政法各单位广大政法干警迅速行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诚恳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用真心真情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赢得了辖区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本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月》专题,集中报道全县政法机关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做法。

万载县人民法院:依托新时代枫桥经验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

万载县人民法院作为知识产权集中管辖法院以来,依托“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建立“预防为先”的知识产权保护做法,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的组合拳。

组建创新团队,打造专业化审判队伍,提升司法公信力近年来,该院深入落实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民事“三合一”审判工作机制改革,组建创新团队,集中由康乐法庭审理全市所有一审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民事案件,配备了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3名,司法辅助人员3名,退休法官1名,共计9人。其中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均为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采用“1:1:1”模式组建审判团队,优先保障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力量配备,打造富有改革创新时代气息的精英化、高质量队伍。全庭干警接受审判业务、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二十余场,审判业务培训聚焦审判实务,干警围绕最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出台的司法解释等学习,更新业务知识,提升干警审判执行实务。2022年在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指标考核中,院在集中管辖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

建立多元保护机制,构建“法院+N”解纷模式,激发解纷新动能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和延伸司法服务为支撑,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为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更专业更开放更有效的解纷渠道。邀请市监部门、版权部门专业执法人员、行业协会人员等,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调解。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行业、社会多方力量,协同化解知识产权纠纷。2022年与县市监局就知识产权纠纷签署“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合作协议,联合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法官与市监局商标等业务科室共同参与联席会议,商讨纠纷处理,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一年来共邀请县市监局参与调解侵害商标权纠纷32起,成功调解16起,撤回起诉6起,多起被告提前履行付款义务。

依托信息化建设,构建“快审+线上诉前调解”工作模式,提高审判质效不断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打造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平台。一是立案方式多元化。该院除了现场立案外,还实行在线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高效便捷立案方式,其中在线立案、邮寄立案的方式占比达到近80%,得到了当事人与律师一致好评二是线上诉前调解。民事案件中涉及的许多被告是KTV经营者、小书店、食品、酒类、纸类用品等零售商,根据这类案件呈现出标的额小、被告处的地域分布分散、原告相对集中等特点,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平台,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征求双方意见,同意线上诉前调解的立即组织调解,如果诉前调解不成功的再转为立案。2022年以来返聘退休老法官+法官助理的模式进行诉前调解,诉前成功化解400多件;三是快审。网上立案后即进行网上收转材料,法官打破原有审判思维方式,根据当事人的需求,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多种渠道开展线上调解工作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如江西某政通信息公司诉某4个出版社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通过线上调解,4件案件均以原告撤诉方式结案,审理天数仅用三天。

加强诉源治理,探索“服务+治理”服务模式,护航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全省知识产权审判进百企”活动,通过详细考察企业经营规模、产品类型、向企业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放法官便民联系卡等,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沟通畅谈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详细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精准提供司法服务。此外,该院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力度,维护诚信营商环境,2022年适用惩罚性赔偿案件数2件,2023年适用惩罚性赔偿案件数2件,其中江西中进药业有限公司与长春市靠山庄大药房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系列案件,被列入2022年江西法院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印制知识产权的宣传册,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企业代表参加知识产权案件的庭审,开展巡回审理,以案释法,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社会氛围。

万载县人民检察院:能动高效履职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万载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市场主体法治需求,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探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检察模式”,用高质量检察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司法办案,提升企业“安全感”。成立经济犯罪办案组,集中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与万载县公安局会签《办理经济犯罪案件沟通协作暂行规定》,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总共30件67人,其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6件17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5件41人。 

把准“宽严相济”,守好企业“生命线”。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会同万载县工商联建立涉企案件社会调查和听取工商联意见机制,将社会调查结果作为对涉案企业负责人是否批准逮捕、是否提起公诉的重要依据。涉企犯罪案件一律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对企业及企业控制人采取强制措施,应当向检察长报告,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

引导合规经营,当好企业“护航人”。成立企业合规师工作室,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将涉案企业的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相融合。

今年5月,该院结合办理的某企业员工违法托运危险化学品涉嫌危险驾驶案,通过组织开展“合规进企业”活动,联合县工商联、应急管理局、工业园商会等单位,向全县8家危险化工品生产行业企业发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合规风险提示函》,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万载县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见

今年以来,万载县公安局全力落实服务企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要求,问政于企,问需于企,以到宜春公安办事不求人“六办”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主动靠前,深化警企联系机制为推进“千警联千企”挂点联系企业活动有序推进,2023年上半年,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彩勇率先垂范,主动到企业走访调研,多次走访挂点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服务进企,了解企业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点加强平安建设、工作亮点、便民服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及收集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全省营商环境企业评价活动向挂点企业进行营商环境评价宣传和指导,积极主动宣传公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详细了解当前企业(项目)生产、建设和经营情况,解读公安机关服务企业政策举措,力所能力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温暖企业、帮助企业、支持企业的发展,做到服务在前。

打防并举,服务企业构筑安全屏障从重打击整治干扰破坏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恶意阻工、滋扰闹事、破坏生产经营等危害企业和企业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动。全局坚持防患为先,落实隐患摸排,立足网上网下两条线,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围绕土地征用、劳资纠纷、工伤赔偿纠纷等涉企矛盾纠纷,建立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机制,配合党委、政府,积极化解,消除影响经济发展、企业经营的风险隐患。工业园区派出所将重点企业、大项目作为治安防控重点,调配专门警力,加强动态巡防,会同园区企业、工程项目部开展治安联防联巡,采取亮灯与便衣相结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不同时段交叉巡逻的方式,对辖区侵财案件高发的重点项目实施全天候不间断巡防,有效压缩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认真分析涉企业涉项目盗窃案件的规律特点,组织专门力量在主城区重要通道常设卡点,有针对性地强化打击和防范。对盗窃企业原材料设备及涉企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经济犯罪行为,做到快侦快破,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损失,营造重企业周边良好的治安“小气候”。

坚持规范执法,护航企业安心发展。依法严打危害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又讲究执法技巧智慧,灵活办案方式方法,合理把握执法尺度,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利益。规范涉企执法行为。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制度,对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涉企案件,尽可能采取调解的方式解决。严格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侦查措施,依法能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侦查措施的尽量不采取,对企业法人代表审慎使用拘留、逮捕、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查办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相统一。

优化政务,解决企业最急最盼问题。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理念,主动作为,精心服务,刀刃向内疏通企业办事“堵点”, 倡导马上就办,今事今办,特事特办,办就办好服务理念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材料,非关键核心资料且申请人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补齐资料的,当场审批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引入公章刻制企业进驻大厅,设立专门工作室对外服务,实现企业注册、公章刻制“一站式”办结,企业办理登记业务后,现场可以进行公章刻制备案,实现即来即刻、及时领取,方便了办事群众。实行由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县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4枚印章,预计每年节约企业开办成本150万,实现营商环境“开办企业”指标成本为零的目标。

设立企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对批量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证件、车辆行驶证等业务的企业,派出所和出入境、交警部门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优先办理。服务零距离、办证“零跑趟”,实行办证代办制,帮代办员与负责开证的企业经办人建立微信工作群,提前指导企业做好资料的准备,无缝隙地渗透到企业手续办理的具体环节,让企业做到心里有底,遇事不忙。

万载县司法局:创新“1+1+1+N”模式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万载县司法局创新推行“1+1+1+N”模式,即“行政复议+工商联+商(协)会+企业”的联动模式,凝聚多方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7月7日,万载县司法局联合县工商联举行了行政复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13个商(协)会和8个律所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司法局讲解了行政复议知识,商(协)会代表也畅所欲言,表达了对行政复议的期待。会上还为13个商协会授了牌,会后共同为工商联行政复议代办点揭牌。

签订合作协议,凝聚合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万载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司法厅与江西省工商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行政复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主题活动的指导意见》,与万载县工商联签订了《行政复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建立日常联动机制,加强日常联络、联动与信息互通共享,协作配合,共同提升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设置行政复议代办点,打通复议“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县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建立的合作机制为基础,设立了万载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驻县工商联代办点,为民营企业纾困解忧。

增设一批行政复议联系点,实现复议“零距离”服务。万载县行政复议办公室为一个中心受理点,在13个商(协)会中分别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可以及时对有行政复议申请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咨询接待,畅通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受理通道,实现行政复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区域全覆盖,“零距离”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

行政复议“1+1+1+N”的联动模式,扩大了行政复议服务民营企业的覆盖区域,开辟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的新渠道,为更多的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依法全面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来源:法治万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