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允在市政法系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侨联走访调研

2023年08月21日 14:41 编辑:周袁晓丹 新闻热线:0795-3223589

近日,市委书记严允深入到市政法系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侨联走访调研,看望干部职工。他强调,全市政法系统、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全力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更好凝聚奋进力量,为推动宜春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春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徐云涌、李晓楚、吴依群、夏红色、王建华、张乐分别陪同走访调研。

8月14日,严允到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全市政法工作,看望政法战线干部职工。

在市综治中心,严允认真观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跨部门协同平台功能演示,和一线综治干部交流,详细了解“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溯源、全过程检索”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他指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跨部门协同平台能够发挥作用,基础在数据集成,关键在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压实责任,推进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市公安局,严允听取公安局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等情况介绍,随后走进情报指挥中心,通过屏幕直观感受指挥调度、情报分析、研判预警、110接处警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情报信息搜集、分析研判预警,为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在市法院智慧法院集约e中心,严允看视频、听介绍,对该院坚持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以科技赋能司法效能提质增效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强化主动服务、融入大局的意识,加强府院联动,拓展联动领域,提升联动质效,以高质量司法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

在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严允和工作人员交流,深入了解相关业务工作,对该院通过听证搭建检民“连心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检察公开听证是最好的“连心桥”、最优的“普法课”,要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以听证促和解”,给群众提供说法又说理的地方,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解开群众“心结”。

在市司法局,严允走进各科室,详细了解我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情况,要求进一步统筹行政复议、执法监督、合法性审查、公共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业务,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听取有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后,严允对全市政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绝对忠诚本色。要扎实做好除险保安,始终把捍卫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保持对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大涉稳问题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齐头并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更好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只进一扇门、解纷万家事”改革,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保障群众安居乐业。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严明政法干警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抓好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8月15日,严允到市委统战部机关走访调研,和干部职工亲切交流,了解各科室职责,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勉励他们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作用,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严允认真听取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侨联工作汇报,对全市统战系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严允强调,全市统一战线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要服务中心大局,把中心所需、大局所在与统一战线所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大调研助推大发展,以实监督推动优环境,以好资源服务大招商,展现统一战线担当作为;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到位、风险化解到位、工作联动到位,牢牢守住统一战线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隐患的底线。统战部门要聚焦政治机关定位,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勇争先,打造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贡献统战力量。

  来源:宜春发布